四新岗镇水利站近年工作情况的调查
2009-6-10 14:46:21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四新岗人…

四新岗镇水利站近年工作情况的调查

各位领导、人大代表:
  我们受镇人大主席团的委托,于6月7日开始至6月10日,对镇水利站近年来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该站现有干部职工9人,其中,政府抽调3人,停薪留职1人,实际在站工作5人,全站9人中有中级技术职称资格1人,初级技术职称3人,技术员3人。我们主要从事以下范围内的水利建设及管理工作:1、15座小一、二型水库;2、22kw以上机埠13处14台,779kw;3、水库、青山、机埠各类渠道78条,86.4km;4、全镇所有水利工程的防汛抗旱及蓄水引水工作;5、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勘测、设计、施工;6、全镇农村安全饮水工作;7、完成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中心任务。站内现阶段除职工工资由县打卡发放外,无任何收入来源,一般性支出年终镇政府给予适当补帖,目前站内净负债75万元。
  二、近年来的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站干部职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各村(居委会)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积极开展水利建设和管理工作,端正服务态度,强化服从、服务意识,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把讲政治与党中央、镇党委、镇政府、镇人大保持一致,把服从、服务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每月十五日为全站集中学习时间,主要集中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汇报工作情况;学习自身业务,按排下段工作。由于狠抓了政治思 想工作不放松,全站职工都能积极工作,团结一心,遵纪守法,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任务。
  2、积极争资引项,效果明显
  近些年,根据国家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的政策,立足本镇水利工程,主要从小型农田 水利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中型灌区改造、以工代赈、小型机电排灌站更新改造、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到现在止己经实施的项目有:小农水方面:07年40万,主要解决竹元、天鹅、居委会三个村18处堰塘的整修扩护砌。08年20万,主要解决神堰村10处堰塘护砌;农村安全饮水方面:07年16万元,主要解决青林、竹元、马家、珠日等单位163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09年19.6万元,主要解决牯牛、永丰1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方面。08年43万元,主要解决五星水库启闭设备更新,内坡防浪岩的整治,防渗冲抓、坝脚排水沟新建,坝下渠、泄洪渠护砌防渗等工程。今年有望实施的工程项目:农村安全饮水2210人,人平投资400元,主要解决楼房村、神堰村饮水安全及珠日桥主管改造,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五星水库除险加固国家计划、天鹅水库省级计划、小型机埠的更新改造,4处5台375kw,小农水工程,投资40万,解决居委会、青林、天鹅三个村18处堰塘整修护砌。己经挤入笼子的工程项目: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天鹅水库、卫星水库、中型灌区改造、五星水库灌区、小流域治理、斋阳——金星水库段。
  3、突出抓好防汛抗旱
  防汛抗旱是水利站的主要任务,也是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防汛方面:为党委、政府、人大当好参谋,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制定防汛方案,处理病险工程。07年完成了天鹅水库的白蚁防治。08年完成了五星水库白蚁防治,今年又完成了天鹅水库坝脚导渗沟的应急处理,此外,还及时掌握水情、雨情、险情,加强防汛责任,确保了我镇水利工程的安全渡汛。抗旱方面:由于我镇特殊的地理位置,水对我镇农业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镇虽有近2000万方的蓄水能力,但90%的水库本身集雨面积不大,产水能力低下,受青山水轮泵站制约,不能按计划蓄足水,为缓解这些矛盾,近年来,他们把蓄水引水,合理调度有效水做为首要工作来抓,每年4、5、6三个月抓蓄水、引水不放松,7、8、9三个月抓合理调度、节约用水不松劲,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
  4、搞好水利秋冬修
  近些年来,我们根据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部暑,在水利秋冬修方面主要是:突出项目建设,狠抓小塘小坝整修,搞好各类渠道清淤整修。突出项目建设方面主要完成了小农水工程26处、解决了近3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了五星水库除险加固省级项目、小塘小坝整修,每年完成堰塘整修护砌三十处以上,对水库灌溉渠道每年都发动受益村组织群众进行整修清淤二十公里以上。
  5、主要问题
  一是全镇农业生产用水问题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由于四新岗地理位特殊性,我镇目前农业还是个“水“的问题,加上青山水轮泵站效益严重衰减,我镇水源不足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我镇水利工程的抗旱能力越来越差,设备老化、渠道淤塞、水库渗漏、塘坝淤积等问题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全镇所有机埠几乎丧失了抗旱能力,全镇22kw以上机埠13处14台779kw,被盗、变卖的就有9处10台573kw,剩下的4处4台202kw也不能正常动行。
  二是站内负债多,压力大,运转艰难。由于90年代初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新修了8处小一、二型水库,加之站房搬迁负债后,没有资金及时倘还,利息滚至98年负债80多万,到2002年最多负债过百万,近些年还款减债后,目前还负债75万元。
   三、我们的建议
   1、水利站应掌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抓住机遇,积极向上争取无偿投入,更多更好的解决四新岗镇水利设施条件。
  
   2、争取各级政府的重视,尽力化解站内的债务。
           
             
             四新岗镇人大代表调查组
           蔡根生  吴元林  李宏英 戴平枝
                             2009年6月10日

 

 

 


1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