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站工作情况调查
2009-6-25 9:42:29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人大代表…

                               关于四新岗镇农业站工作情况的调查

     受镇人大主席团的委托,我们一行5人于2009年6月7日开始至10日,对镇农业站近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四新岗镇农业站是机构改革时三站合并的一个综合性站所,现有编制4人,镇政府借调2人,在岗2人。肩负着全镇的农业技术推广、养殖业发展、农机化管理的责任。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全站干部职工通力协作近年来的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具体表现在;
一、狠抓工作目标管理。
     年初,单位干部职工都制订了工作目标,无论是农业技术、农业机械推广、服务质量、引资创收都制定了工作计划。我们查看了他们的相关资料,听取了站内职工的反映,做到年中经常调度工作进度,年底考核工作结果。
二、增强服务服从意识
    他们始终坚持农业站是个服务性质的站所,服务“三农”是他们的第一要务。增强全站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是做好服务工作的前提。一年多来,他们在农业技术推广、信息服务、国家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我镇农村、农业、农民提供了大量优质服务。
同时,他们始终坚持农业站是镇政府的一个组成站所,开展一却工作都必须服从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无论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还是分管领导安排的工作,以及综治维稳工作,都能出色完成任务。特别是重要维稳工作上,做到第一把手第一时间赶到第一现场,尽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化解矛盾。
三、尽力履行工作职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兴农、科技致富在发展现代农业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随着中央对农村、农业、农民的越来越重视,他们也深感自己在建设新农村、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责任重大。在科技推广上坚持科学引进,示范推广,农民接受,注重实效。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把全镇的柑橘技术员纳入农技员管理,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做到一人多用。农业站一年对他们培训四次以上,扩充他们的知识面。同时采取各种措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无论是柑橘技术还是其他农业技术推广,在全镇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赢得了广大农户的认可。二是印发科技资料,每年印发科技资料20000份以上。三是下村组织宣讲,组织观摩,2008年3月,该站用20天的时间下到村组面对面的与种粮种棉大户推广实用技术,深受农户的欢迎。9 月,他们组织农技员、种棉大户、村组干部代表30余人,去杨板等地观摩棉花高产新品种。在今年年初镇党委、政府组织的遍访群众活动中,他们组织技术人员。先后下到6各村,宣讲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四是培植科技示范户。全镇共培植示范户30多户,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上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五是大力推广实用农业新机械。积极为农民申报农机补贴。全镇补贴收割机15台,插秧机3台,大型耕整机10台,小型耕整机250多台,机动喷雾器200多台。
四、狠抓农用车管理
       每年,农业站配合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认真组织全镇农机手、农用车辆,进行培训、年审、年检。对无证的机手限期办理驾驶执照,管制报废农用车上路。此项工作上级主管部门给予了充分肯定。
五、竭尽全力引资引项
在目前体制不顺,经费不足的情况下,要搞好农技推广,保障站务运行,他们千方百计,广辟渠道,竭力引资引项。2007、2008年每年争取上级无偿投资4万多元,今年力度更大,可望突破6万元。
两年来,农业站的各项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显著。但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相比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要加大农业技术的推广力度,拓展技术推广的范围。二是加强新品种、新农药推广的跟踪服务。三是加大对假种假药的打击力度。四是提高技术信息的及时度,特别是农作物病虫防治信息。

 

                                                                     四新岗镇人大代表调查小组

                                                                                     2009年6月7日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