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
2011-2-24 16:50:58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xgrd

乡镇人大组织处于人大工作最前沿,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依法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职权,必须解决好四个问题:

一、准确定位

随着民主法制进程的加快,人大工作的地位随之提升,广大人民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人大工作特别是乡镇人大工作者,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必须要摆正位置。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所决定的。人大工作者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二是要大胆广泛实施监督。人大监督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地方组织法赋予乡镇人大工作13项职权,这是我们履责的法律依据,可以说范围之广、空间之大。目前部分乡镇人大工作者实施监督不大胆,顾虑太多,监督的范围不广,作用发挥还很不到位。所以人大工作只要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依照法律赋予的职责、职权,大胆实施监督,才能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否则就是失职和不作为。

二、重心下移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来源于基层,服务的对象也是广大人民,乡镇人大工作者及其代表必须经常下到基层,深入农户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查找政府及其部门在推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便于客观真实的反映问题和较好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为党委当好参谋,为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如果基层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不经常深入一线,就听不到群众呼声,掌握不到基层的真实情况,反映的问题缺乏准确性和代表性,监督就缺乏实效性,这是人大工作最大的忌讳。

三、紧跟中心

人大工作领域虽宽,但必须紧跟中心,服务大局。目前,我镇社风民风逐步好转,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要保持这种强劲态势,镇人大应积极作为,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献计出力,除抓好日常活动开展,要围绕招商引资、优化环境和社会大局稳定多做服务工作。当前,我镇人大主席团正在思考在全镇人大代表中开展“代表联企业,竭力促发展”,“代表解民忧,全力保稳定”两大主体活动,把此项活动列入代表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人大地位高、影响大的这一平台,努力把我镇的发展环境搞得更优,社会大局搞得更稳,发展速度搞得更快。

四、修善自身

乡镇人大工作搞得好不好,加强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和提高代表素质非常重要。一是主席团要自觉处理好同镇党委、政府的关系,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保证。人大要自觉接受和服从党委领导,积极支持、配合、协助、参与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争取党委、政府对人大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二是主席团成员及其全体代表要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政策法规水平,增强履职能力。三是不断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创新工作方法。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